西子酱lu

【张佳乐生贺企划/10h】直到白首(双花,一句话林方)

   张佳乐喜欢回忆,尤其最爱回想少年时,那几乎占据了他回忆的一半。在走马灯一样映过的往事中,少时云南湛蓝的苍穹;洁白雪山下古镇白墙棕瓦;走街串巷的单车铃声中少年的白色衣角随风翩跹;邻家小妹收到花时漾起红晕的脸。但牵动所有心事的还是那张熟悉的脸,伴着着温暖而干净的气息,弥漫了所有年少的欢喜。似乎在催促着他,去赴一场18岁的青春宴席。
       下课铃叮铃铃的响起,惊散了树上停集的麻雀,哗的一下飞向远方。张佳乐也被铃声从睡梦中拖到了现实,猛地睁眼刚要大喊“老师对不起”才发现教室里同学们都三三两两的走向食堂。“靠吓死了,还以为是老妖婆喊我起床,原来是下课了呀”他揉揉脑袋,小声嘀咕着。“想啥呢,孙嫂”一旁插兜走过来的方锐撞了下他肩膀,贱兮兮的说“再不去我们大孙同志该等急了”说罢冲出了教室。“滚吧你!”张佳乐冲着方锐跑远的身影翻了个白眼,“再叫孙嫂小心我揍你到林敬言都认不出来!”
       不过孙嫂这种恶趣味的昵称,大抵是从孙哲平接他下课那天开始的。孙哲平是张佳乐从小玩到大的的兄弟,高中以前一直在一个班,但是中考时张佳乐因为学习太糟糕选择了体育特长生,而孙哲平却因为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优班。本以为从此天差地别,谁想到张佳乐训练的体育场正巧在孙哲平补习班的对面,所以在孙哲平强硬的要求下,每次补完课孙哲平都要等到张佳乐训练完再一起回家。久而久之,特优班大佬是校队队长“护花使者”的名号就传开了,并且在以方锐为首的浑小子们的推波助澜下,孙嫂的名号响彻云霄,满城风雨。从高一叫到了现在。“真是的”张佳乐想到这里就忍不住脸红,18岁的少年总有藏在心里的秘密,一段不可言说的爱恋,幸运的是刚好他们都是彼此心中的那个某某某,并且长久的驻扎在最隐秘的角落。所以每当孙嫂的名号有人叫起,张佳乐总觉得心里最私密的地方被一束光照亮,有着甜蜜的雀跃。
      但是青春的恋爱除了懵懂的甜蜜还有懵懂的悲伤。张佳乐作为体育生,已经跟一所还算一流的大学定了下来,只要高考时文化课过了标准就一定要上那所大学。而孙哲平的天地却不仅仅是那所大学可以容纳的,全国最顶尖的大学才是他所翱翔的晴空。只要一毕业,他们注定天各一方。所谓早恋,就是自以为死死拉扯着缘分的红线却早晚要被现实的利刃割断。张佳乐抬起头,将阴郁隐藏在阳光之下。
       正在他撑着桌子胡思乱想的时候,孙哲平看到的却是阳光下张佳乐白皙的几乎透明的侧脸和长长的睫毛投下的一片阴影。他几乎压抑不住自己的嘴角上扬“傻乎乎的想什么呢,都把我晾在食堂快10分钟了,乐爷”温柔的声音在空荡荡的教室里荡出回声。“呀,大孙,你咋来了”张佳乐有些惊慌的揉了下脸,声音从手掌间传出来,听起来闷闷的。“不来找你难道在食堂被晾成肉干嘛”孙哲平走进扒开张佳乐的脸,掐了掐白白的脸颊,低声说“乐乐你怎么能放我鸽子,嗯?”尾音带笑,低沉的嗓音夹杂着青春期大男孩独有的沙哑,未经修饰的酥麻了张佳乐的全身,他脸刷的一下通红起来。“诶呀,那不是忘了吗走走你乐爷请你吃饭!”他推开孙哲平,捂着脸含糊不清的说道。孙哲平笑着从书包里掏出两个铁饭盒,摆在桌子上。“得了,我把饭带来了,快吃,下午还得训练呢。”
       “哇!鲜花饼,大孙你最好了!”张佳乐一下子扑到孙哲平身上,“啵”的一声响亮的亲在他脸上。时光似乎一下子凝固住了,琥珀似的阳光将整个教室晕染的很透彻,透过百叶窗的缝隙一愣一愣的将斑驳的光点映在他们身上。张佳乐愣了一下,接着眉眼弯弯的看着同样弯成一道桥的那双眼睛。互相凝望着,融化在蜂蜜般黏稠甜蜜的日光中。“乐乐,鲜花饼是我亲手做的,本来想在食堂里对你说的,但是现在也不错,”孙哲平眨了下眼睛。“让我起来,我有话对你说”“趁着同学没回来赶紧说”张佳乐从凳子上坐起来,一下子坐到一旁的书桌上,“我们的“甜蜜时间“不多了,孙哲平同志”
       孙哲平也站起来,理了理白衬衫的褶皱,郑重其事的端起鲜花饼,清了清嗓子“张佳乐同学,今天是你18岁的生日,恭喜你成年了!”张佳乐笑眯眯的看着一脸正直的孙哲平,就着他的手咬了口鲜花饼,酥酥脆脆的外皮焦香十足,鲜花的内陷甜甜的,像是闻着一山坡的芬芳。“嗯,鲜花饼不错,然后呢?”“然后,我要送你一个礼物”孙哲平有些小狡猾的笑了一下,看着张佳乐瞬间亮晶晶的眼神。“礼物就是,我已经跟家里说好了,要报考你要上的那所大学!”张佳乐不可置信的抬起头,盯着孙哲平散出淡淡光芒的眼眸,他的心情一瞬间很复杂,即便这是他在梦里所希望的最好的情况。可是就在事情走向最明朗的结局时,他却感觉到愧疚和惶恐“大孙,别开玩笑了”他扯起一个勉强的微笑“你成绩那么好,上我那个大学亏死了”孙哲平突然目光严肃起来,紧紧握住他的肩膀“乐乐,我没开玩笑。我从来没想过把你珍藏在我的青春初恋中,从一开始,我所考虑的就是一辈子!”掷地有声的话语激荡在张佳乐的脑海里 但每每在这句话后,张佳乐的记忆里之后的一切一切都开始变得模糊不清,像是阳光照射下的重影。只有那个少年坚定的目光中倒映着的,属于他们的明亮的未来。只有孙哲平的脸那样清晰,在模糊的记忆碎片中,携着一切美好滚滚而来,舞动起明丽的色彩。他一次次的重复在这场美梦中,似乎像是沉醉的不愿醒来。所有场景色彩搅动成绚丽的色彩,张佳乐在明暗交错的色块中,孙哲平那张熟悉的脸却渐渐变化。从棱角分明渐渐松弛,细小的皱纹从眼角开始无声无息的蔓延。张佳乐惊慌的捧住孙哲平的脸,用手指一下一下轻轻的抚摸着。“大孙,你怎么了?”声音颤抖的厉害。一下子眼前一片漆黑,接着又逐渐明亮。
        “乐乐”耳边声音有些苍老,带着疲惫却充满爱意。“怎么了”
        “大……孙……?”张佳乐疑惑的看着眼前的模样熟悉的老人,又意外的看见了他有些浑浊的眼睛中自己的倒影。“为什么?为什么 ……我……这么老了?”
         孙哲平怔了一下,而后激动的抱住了张佳乐,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60年过去了,我们都老了”
         张佳乐愣了愣,过去的记忆终于向尘封的黑胶唱片一样,缓慢而沙哑的低吟浅唱。终于,他和孙哲平在风风雨雨中相守的一生都喷薄而出。年少时的青涩与坚定;中年时的隐忍与包容;老年时突如其来的记忆模糊……而孙哲平始终都没有松开过的那双手。从指节分明,到如今沧桑的沟壑纵横……即使自己暮年时倔强的将记忆封锁在18岁的夏季蝉鸣,他依旧执着的伴在苍老的自己左右。
        泪水不知不觉的沾湿前襟。孙哲平用欣喜的哭腔轻轻的,更像是叹息道“乐乐,你终于想起来了”
      “大孙,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18岁生日那天了。”张佳乐顿了顿,接着紧紧的拥住孙哲平,在他颊上印下一吻“谢谢你的一辈子。”
      孙哲平搂了搂怀里的人,郑重而又青涩的像是第一次与张佳乐表白成功那般。
     “乐乐,生日快乐!”
      穿梭60年的光阴,伛偻的身影与两个挺拔的身姿重合,以相同的姿态,紧紧的相拥。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后记
      首先乐乐生日快乐呀!
      第一次写文有些紧张哈,文笔不是很成熟,大家还多担待。
      我想我的生贺是在祝福乐乐拥有我心中最好的爱情。看小说的时候喜欢轰轰烈烈,但是要真正祝福一个人,只希望他能拥有忠贞不渝的细水长流。即使是漫长的光阴散去,还是有注定的那个人坚守在他身后。其次便是最美好的青春。在一生中的芳华时刻,有人去欣赏与珍惜。并且拥有忠诚且坚定的誓言。
      这一切的一切我的文笔貌似并没有很好的体现,但是还是想用拙劣的言辞由衷的希望无论大孙还是乐乐都可以拥有美好的一切
     最后,张佳乐生日快乐,希望你永远正青春

@月色公主和十方王子的爸爸陆棂 下一棒太太

评论(5)

热度(26)